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介绍
医院介绍

永嘉县人民医院创建于 1931 年,是永嘉县唯一一所集医疗、急救、康复、教学、科研及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同时也是临床医疗、护理、检验、放射、院感、药事等质控中心的挂靠单位,是县白内障扶贫定点单位、医疗保险定点医疗单位。先后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文明医院”、“浙江省爱婴医院”、“浙江省绿色医院”、“浙江省平安医院”、“浙江省卒中中心联盟单位”、“温州市医疗质量优胜单位”、“温市精神文明单位”、“温州市医防整合规范化医院”等称号,多次被评为温州市先进职工之家、永嘉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和永嘉县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等。

人才学科强竞争   

医院重视人才建设培养,不断选拔中青年技术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医院现有正式在编职工 772 人,硕士 9 人,本科 602 人;专业技术人员 751 人,其中卫技人员 711 人,正高 28 人,副高108 人。浙江省医坛新秀 1 人,温州市 551 人才工程培养对象 2 人、温州好医生 2 人、永嘉好医生 5 人,永嘉拔尖人才 1 人、永嘉专业技术优秀人才 7 人、永嘉名医 8 人、永嘉学科带头人 15 人,永嘉专业技术骨干 40 人。医院强化学科建设引领,目前医院设有 22 个职能科室、26 个一级临床专科、10 个医技辅助科室,其中 1 个浙江省县级医学龙头学科(泌尿外科)、1个省级基层康复护理适宜技术示范基地、3个市级重点学科(感染科、骨科、麻醉科)9 个县级重点学科(骨科、麻醉科、神经内科、妇科、心内科、儿科、急诊科、放射科和康复老年科)。近年来顺利通过国家脑防委卒中防治中心、国家基层版胸痛中心认证,成功创建了结肠镜规范化培训项目优秀示范基地。

协作共赢促发展

2010 年,永嘉县人民医院成为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协作医院,肿瘤外科和泌尿外科为院际重点合作科室,开通远程会诊服务平台。2012 年与温州市中心医院成为紧密型合作关系,成立温州市首个“温州市县市医院合作示范基地”,首批成立 7 个重点合作科室,与温州市中心医院 PACS 影像传输系统联网,影像诊断水平不断提高,2014 年成立“永嘉县影像诊断中心”,建立与各个中心卫生院的远程 PACS 系统,实现医疗资源共享。2019 年 3 月我院与浙一医泌尿外科达成合作意向,进行泌尿外科专科联盟;2019 年 3 月永嘉县人民医院联合县妇幼保健院、岩头镇中心卫生院、沙头镇中心卫生院等 13 家基层医疗单位组建成永嘉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打造让永嘉人民放心的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2021 年 5 月 27 日,永嘉县人民政府与温州市中心医院签订“山海”提升工程医疗合作协议;2021 年 7 月 21 日,永嘉县人民政府、温州市卫生健康委正式签约共建温州市中心医院永嘉院区,标志着温州市中心医院和永嘉县人民医院将从原来的“托管合作”变成“一家人”,成为全市首个开展市县医院合作的开创性实践基地。

医院新貌创辉煌

医院现占地总面积 49.8 亩,总建筑面积 39177.27 平方米,医疗用房面积 31924.71 平方米。核定床位数 300 张,实际开放床位数 420 张。2016 年底急诊综合楼投入使用,2020 年 5 月新增 PCR 实验室,2020 年 12 月发热门诊与感染楼升级改造投入使用。

新院坐落在上塘中心城区下塘片区,按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标准建设,投资 108981 万元,占地 171.998 亩,总建筑面积约 18.1 万平方米,包括医疗综合大楼、感染楼、行政教学楼、医护值班楼、职工及病人食堂等,设计床位1200 张。2019 年 8 月 18 日正式开工建设,2021 年 9 月 26 日主体工程全面结顶,计划 2023 年投入使用。新院搬迁后医院整体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将以最新风貌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把为人民群众谋健康放在首位,全面深化医院管理,全力提高医疗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感,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开创医院新辉煌!

齐心协力谋标杆

“十四五”期间,医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医院宗旨,以“仁爱、求精、创新、奋进”的院训,围绕全县“五城三地一新区”发展布局,主动服务主动变革融入新发展格局,创新开展现代公立医院改革、基本建立现代公立医院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立足高点扎实做好新院迁建工程,提速推进医院等级评审,积极做好人才储备,加快打造医院专科、重点学科建设,加速医院数字化赋能,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力构造业务水平突出、服务功能完善、管理运行高效的永嘉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力争五年内跨越式发展成为一个高质量现代化综合性三级乙等公立医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健康服务,树立市县合作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