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党建工作
县人民医院: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2-05-27 字号:[ ]

作为永嘉唯一一所新冠定点救治医院,永嘉县人民医院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县有关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防控工作的部署,时刻保持紧张备战状态,扎实有效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医院病人零交叉,医护人员零感染,切实保障永嘉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医院党委: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参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共接诊确诊39例,阳性检测1例,疑似56例,可疑263例,其中确诊病例中转院10例,治愈29例,治愈率100%。今年以来,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进入12月,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医院党委迅速行动,党委书记黄建平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疫情形势进行每日研判,全面升级疫情防控举措,部署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他多次反复强调,各部门要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动起来,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全面加强防控措施力度,全面压实防控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切实凝聚疫情防控最强合力。

与此同时,党政领导班子每日带队排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情况,抽查全院卡口、门诊、住院部的医护人员、陪护、患者和家属进行“温州防疫码”查验,对门诊“一人一诊室”管理,“一米线”距离,病区“一床一陪”封闭式管理等进行排查,排查完,立即召开疫情防控研判和工作部署会议,对落实不到位的地方立即进行整改,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近段时间以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康乐的步伐更显匆忙,他一再提醒职工,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各种规章制度是执行的标准,为此,副院长徐迈宇领导防控办实时更新完善医院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如《住院病人探视管理规定》、《疫情防控常规巡查制度》、《疫情防控领导带班巡查制度》、《永嘉县人民医院新冠疫苗应急接种异常反应应急预案》、《新冠病毒疫情分级启用预案》、《发热门诊急危重患者处置工作流程》、《发热门诊中高风险地区患者就诊工作流程》、《急诊科疫情相关救治工作流程》,《卡口工作流程》、《预检分诊工作流程》等上百个相关制度。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不断新增和修订相关制度。

同时医院纪委全面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进行约谈,2021年累计追责处理90人次。

院感防控:更新防护流程设立专职监督员

院内感染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健康安全,也是衡量医院医疗力量安全水平的重要标志,为此,县人民医院扎实提升院感防控能力,及时更新个人防护流程,并制定职业暴露处置流程、院感监督制度等相关制度流程。

认真落实“两员两监督一巡查”工作,设立院感监督员做好每日院感防控监督,同时每日开展由院领导带队的疫情防控督查及安全生产例行巡查工作,防控办做好疫情研判,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到科室,即刻整改。扎实推进医院大门、门诊、住院病区“三关”防控管理。努力做好一米线、一人一诊室管理;严格落实门禁管理,在急诊楼、住院楼、体检中心的门禁处设专人进行管理;严格执行住院患者陪护及探视管理,做到病区患者一人一陪护,非必要不陪护,陪护人员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并严格杜绝病区探视。在做好常规感染防控的同时,定期做好外环境及设备消杀工作,并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医院食堂冷链食品健康管理。

对于医院人员的防控实行人人紧盯,全院1000多职工必须每天钉钉健康打卡,每日收集纸质健康打卡监测表。近期,医院严格执行每二天进行一次新冠核酸检测,尤其加强新进职工,出市职工返岗的核酸检测。

预检分诊:改造流程增设人手

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叶星海说,此次疫情防控医院进一步规范化开展预检分诊各项工作,动态调整工作流程,全面做好三码联查两问工作,严格按照卫健委关于预检分诊各项工作要求,层层落实把关,切实做好预检分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有序分诊、快速分诊、安全分诊。

目前医院卡口设有南、西两道门,配备12位医务人员,2台大型红外热像仪测温,两道自动闸机采用健康码智能筛选系统,两道人工通道,2台手提电脑方便无智能手机来院人员凭身份证或市民卡筛查,如发现可疑病人,由专人送至发热门诊,严格把好第一道关卡。医院在门诊、急诊、发热门诊入口再设第二道预检分诊关卡,对患者进行症状、体征、流行病学史询问和体温监测,做好患者二次疏导分流。其中,门诊17人负责患者管理,门诊入口预检分诊5人、服务中心2人、各楼层预检分诊人员10人;急诊白天2个保安,晚上2个保安在急诊大厅入口负责温州防疫码检查,体温测量及护送发热患者去发热门诊工作。白班,中班各2个护士,夜班1个护士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及预检分诊工作。发热门诊预检分诊5人专门负责发热患者预检、登记及分诊。同时医院各门诊医生作为预检分诊第三道关卡,在就诊前,继续做好病情及流行病学问询,严防遗漏。

“县人民医院必须靠细致入微的防控工作筑起安全屏障,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盯紧看牢,把风险点排查得再多再细一点,把应急预案准备得再充分一点,把防控流程组织得再严密一点,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精准施策,把防控之网织得更加细密,病毒才可能不会成为“漏网之鱼。黄建平一再这样强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