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疗信息
永嘉县人民医院骨科成功开展首例高龄颈椎后路椎体成形手术
时间:2022-05-25 字号:[ ]

近日,永嘉县人民医院骨科成功开展首例高龄颈椎后路椎体成形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83岁,因高处跌落时头面部着地,出现四肢麻木不能站立,随即被120救护车送至我院。经过值班医师查体,患者颈项部皮肤痛觉过敏,四肢肢体感觉减退并出现麻木,四肢肌力3级-,立即给予患者颈托临时固定并进行颈椎CT及MRI检查。结果显示:C4C5椎体节段轻度脊髓水肿,椎体结构不稳C3-C7椎间盘轻度膨出。患者核酸检测阴性后被收入入院。

永嘉县人民医院骨1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郑康伟表示,颈椎病,多节段颈椎体结构不稳伴颈髓水肿是一种严重的颈椎损伤,该患者已经出现部分肢体麻木乏力等不全瘫痪症状。同时这种损伤为不稳定颈髓损伤,搬运过程中或者患者不慎活动颈椎,会导致脊髓和神经根损伤及瘫痪症状加重,患者随时面临截瘫风险。

图一:颈椎MRI 显示:C4C5椎体轻度骨髓水肿,椎体结构不稳C3-C7椎间盘轻度膨出。

郑康伟主任予以进一步完善检查后,立即给予营养、保护脊髓神经及对症支持治疗,并与温州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学武及时沟通,制定治疗方案。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陈学武主任和郑康伟主任带领骨科团队为患者成功实施了“颈3/6椎管扩大减压、脊柱侧块螺钉内固定术”

紧张手术中

术后患者肢体麻木及乏力症状明显好转,于术后第4天即佩戴护具可下地活动,术后10天拆线行动活动自如。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目前,患者伤口已经愈合,出院。肌力感觉已恢复基本正常,行动自如,远离了瘫痪的噩梦。

脊柱外科是我院骨科重点发展科室之一,颈椎前后路椎管成形术的陆续开展,标志着我院骨科颈椎外科已由以往的保守方向,向手术方向发展模式;我院骨科目前开展颈椎ACDF术、ACCF术、颈椎后路单开门椎管成形术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管狭窄症,黄韧带骨化症,颈椎骨折,颈椎脱位,颈髓损伤等疾病;腰椎后路改良TLIF术,微创TLIF,经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经椎板间隙入路孔镜下髓核摘除术、经皮微创椎弓根内固定、微创PKP、PVP治疗胸腰椎骨折等手术。在与温州市中心医院全面共建现代化医院新模式下,我院骨科将加快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更好的保障永嘉人民的身体健康。

专家介绍:

陈康乐

主任医师,永嘉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康乐名医工作室”领衔人,市级骨科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温州市劳动模范首届、第二届永嘉县名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老年病学分会骨科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温州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温州市医学会骨松分会委员,温州市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分会委员,温州市工伤鉴定委员会专家。

擅长于骨质疏松、骨质增生相关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关节炎,四肢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在骨质疏松症及骨折微创手术治疗有独到见解。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门诊地点:门诊三楼310诊室

郑康伟

骨科副主任医师

温州市医学会中西医骨伤分会委员

温州市医学会骨质疏松

温州市医学会骨矿盐分会青年委员

擅长:骨质疏松症疾病、创伤骨折、关节手术、颈肩以及腰腿疼等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每周一全天

门诊地点:门诊三楼312诊室

作者:刘云云

责编:邵小红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