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疗信息
断指“复活”!永嘉医生在显微镜下完成首例断指再植手术!
时间:2022-05-25 字号:[ ]

生活中因为工作、劳动等各种原因,人的双手使用频率很高,手部长期暴露于外界,很容易受到外伤。近日,永嘉县人民医院骨二科收治了一位“电锯切伤左拇指断离1小时”患者,患者左拇指完全离断且伴有部分缺损,经手术后目前恢复稳定。

38岁的张先生是一位农民,2021年3月20日因使用电锯不慎误伤了手指,导致左手拇指脱落并伴有大量出血,好在抢救及时,断指处理得当,从脱落到入院检查前后仅用了1个小时,经过充分术前准备,永嘉县人民医院骨二科叶主任和汪医生为患者实施了再植手术。通过高精度的“断指再植”手术,患者的左拇指终于成功衔接。

断指再植的成功与否,与术后的护理工作是否得当也息息相关。病房温度、患者严格卧床及无烟环境等均关系到再植换指的存活率,这都要求护理人员要细心交流、耐心劝导,同时尼古丁会对血管产生严重的影响,从而引起断指坏死,病人在恢复期间被严格要求禁止吸烟。此外,患者患肢需24小时红光照射,护士每隔半小时至一小时便会查看患者的情况,查看指体颜色是否正常,一旦发现不良症状,便要立即进行处理。目前,张先生的手指“气色”良好,皮肤红润,手指恢复稳定。

断指再植手术看似虽小,却蕴含着大大的学问,断肢再植是将完全或不完全断离的指体,在光学显微镜的助视下,将断离的血管重新吻合,彻底清创,进行骨、神经、肌腱及皮肤的整复术,术后进行各方面的综合治疗,以恢复其一定功能的精细手术。断指再植的能否成功关键在血管能否接通。人体内的血管、神经细得像头发一样,医生在做手术时要在显微镜下进行,对于断指再植来说,越靠近指体末端,手术的难度越大,人的手之末端的血管只有约0.1毫米粗细,只比头发丝粗了一些。永嘉县人民医院骨科作为永嘉县重点学科建设,曾获“骨折微创治疗骨干团队”、“永嘉县医学重点学科”、“2020年温州重点学科”创建中。

此次断指再植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永嘉县人民医院骨科技术又一重大突破。因机械切割、建筑砸伤等原因,人们手外伤的发生率日益增多,绝大多数受伤者为制造业、建筑业的一线工人,少部分因车祸及在日常生活中遭遇外伤。在显微镜外科提高与普及、断指再植手术的成功率在逐步提升的今日,断指也变得没有那么可怕,但断指再植手术也不是万能的,术后,手指的灵活度与神经感觉都将不复从前,在依仗科技发达的同时,小心避免受伤更重要。

骨一科  潘赛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