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疗信息
永嘉县人民医院顺利完成首例床边B超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
时间:2022-05-25 字号:[ ]

近日,我院呼吸内科在超声影像科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首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为患者明确诊断及确定进一步诊疗方案提供准确依据。这是继开展CT引导下肺穿刺后又新开展的一项穿刺诊断技术。

患者:永嘉山区81岁的金老太,2个月前出现咳嗽、咳痰伴间断咯血,于12月16日来我院就诊,胸部CT检查提示:“右肺占位”,随即收治我院呼吸内科。患者入院后需要尽快明确占位性质,以便进行及时准确治疗。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12月19日下午,在超声影像科陈仁绍主任协同与帮助下,我院呼吸内科安排患者在病房床边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穿刺用时20余分钟,整个过程患者未感痛苦、也无明显不适,操作过程非常顺利,术后生命体征正常,无胸痛、胸腔积液、出血等并发症。

 

 

超声引导介入穿刺诊疗具有定位准确、操作灵活、安全、创伤小等特点,并且相较于CT引导,B超引导能实现实时超声监视、确保安全穿刺和取材的成功,而且B超引导设备简单灵活、调整穿刺角度方便。B超引导下经皮肺穿刺,可在床边进行,为行动不便患者提供方便,同时B超引导费用低、无辐射、容易被患者及家属接受,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临床诊治当中。

我院呼吸内科自2019年来陆续开展了如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经支气管镜下新生物活检术、经支气管镜保护性毛刷、复杂胸腔积液猪尾巴管留置、肿瘤基因检测等肺部肿瘤相关的诊疗技术,现随着B超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的开展,为肺部肿瘤的诊疗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支持,相信这将为永嘉今后广大肺部病变患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和福音。

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陈丽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