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痛风患者健康宣教
时间:2019-01-14 字号:[ ]

中医认为,痛风主要原因在于先天禀赋不足,脾肾功能失调,外邪痹阻于肢体、经络,使气血运行失畅所致,与遗传、体质、饮食、外感、环境、劳倦等因素有关。肝肾亏虚,脾失健运为本,风寒湿热、痰浊、瘀血闭阻经络为标,属于本虚标实之证。本病初期表现在肢体、关节经络,继则侵蚀筋骨,内损脏腑。肾为先天之本,藏无阴而寓无阳,司气化而主水液代谢。肝藏血,主筋,为罢极之本。肝肾亏虚,精血不足,筋骨经络失养,二便功能失调,湿浊内聚。脾失健运,痰浊内生。若感受风寒湿热之邪及劳倦、七情、酗酒、食伤或关节外伤等,则致痰浊流注关节、肌肉、骨骼,使气血运行不畅,出现关节、肌肉红肿热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等,形成本病。由于感邪性质不同,或有偏性,临床表现也不同,风邪偏胜者为痛痹,因寒主收引,其性凝滞,故呈关节疼痛有定处。湿气胜者为着痹,湿性重者黏腻,故肌肤关节麻木肿胀。热偏胜者为热痹,经络蓄热,故关节红肿灼热,痛不可近。痹证日久不愈,气血津液运行不畅,血脉瘀阻,津液凝聚,以致瘀血痹阻经络,出现关节肿大,关节周围瘀斑、结节、屈伸不利等症。病久气血耗伤,内损脏腑,呈现肝肾亏损,并发有关脏腑病证,此时病情复杂而严重。邪气闭阻日久,气血运行不畅,痰浊、血瘀凝聚经络,内及脏腑;浊湿温热,煎熬尿液,雍塞三焦,以至“关格”尿闭,险恶之象环生。

防治痛风的9大高招:

第一招:限制高嘌呤食物

血液中尿酸的生成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我们就把它简化一下。就是有内因、外因两部分。内因就是人体细胞内蛋白质分解代谢产生的核酸和其他嘌呤类化合物,经一些酶的作用生成了尿酸;外因就是我{门从食物中吃来的嘌呤类化合物,很少被机体利用。基本上都在酶的作用下生成了尿酸。尤其是肾脏排泄尿酸已存在障碍的患者,食物中摄入的嘌呤会直接影响血液中尿酸的水平,诱发痛风的急性发作。所以,无论是控制还是预防痛风,都必须限制高嘌呤食物。当然,已患有急性痛风时,更是要注意,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控制在150毫克以下。

有一些食物,嘌呤含量很高,那就一定要多注意,比如说,胰腺、凤尾鱼、沙丁鱼、动物肝、肾、脑、鱼子、蟹黄、肉汤等,能不吃就不吃了;

一些嘌呤含量中等的食物,就要自己控制一下,比如说,小米、糙米、鲤鱼、鲈鱼、青鱼、鳗鱼、猪肉、牛肉、鸭、鹅、扁豆、干豆等等;嘌呤含量较少的食品,比如说,芦笋、菜花、蘑菇、鸡肉、羊肉、花生、豆类及制品、麦片、鲑鱼、金枪鱼、白鱼、麦麸、面包等等,拣自己喜欢吃的,适量地吃;对于那些嘌呤含量很少或不含嘌呤的食品,比如,精白米、富强粉、苏打饼干、通心粉、卷心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南瓜、鲜奶、炼乳、奶酪、酸奶、蛋类、水果类、干果等等,随便吃,别过量就行。

当然,对于各种食物的嘌呤含量,我们只能大致地说一下,如果真要患上了痛风,在厨房里贴一张各种食物的嘌呤含量表。还是很有必要的。终究,痛风一旦发作起来,疼的还是自己。

第二招 保持理想体重

从中医学的角度讲,胖人常多湿、多痰,这就为痛风的产生提供了病理基础。而在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痛风患者均较胖,因此,有必要在日常饮食中限制总热量的摄入,控制肥胖。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若减得过快,会因突然减少热量的摄入而导致酮血症。酮体和尿酸竞相排出,也会使尿酸排量减少,从而促进痛风的急性发作。

第三招 用蛋奶补充蛋白质的摄入

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1公斤体重应摄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质。如果真患有痛风,饮食需要控制,肉、鱼等荤食不能过多食用,营养可能会显得不足。奶、蛋类食品中所含的营养丰富而又均衡,所含的嘌呤又很少,远远低于各种肉类、鱼类,很适合痛风患者食用。蛋类、奶类食品之外,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因为炖肉和卤肉富含嘌呤,不能达到预防痛风的目的。

第四招限制脂肪摄入由于脂肪可减少尿酸排除,不利于痛风的防治。因此,为了促进尿酸的正常排泄,最好用中等量或较低量的脂肪,一般控制在每日50克左右为宜。烹饪方法当然是尽量多采用蒸、煮、炖、卤等少油方式,尤其是要减少动物油的使用,达到预防痛风的目的。

第五招 供给适量的碳水化合物

因为糖可促进尿酸的排出,所以要补充适量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应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如面粉、米类,但不要过量。同时也应减少果糖的摄入,因为果糖可增加尿酸的形成,使排出的尿酸量增加,加重肾脏的负担。

第六招 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碱性食物

无论是否痛风患者,膳食中的维生素要充足,尤其是复合维生素B及维生素C,因为此类食物以促进组织内淤积的尿酸溶解。

我们所吃的食物,如果其中所含的钙、钠、钾、镁等碱性元素的总量较高,在体内氧化后的最终产物呈碱性的话,就常被称为碱性食物。碱性食品经吸收后,可以碱化尿液。如果我们摄入的碱性食品食用不足,体内含碱量减少,就会使尿呈酸性。尿酸就很难溶解于水,很容易发生结石。因此,多吃碱性食物很有必要。许多蔬菜和水果,既能够供给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又是碱性食物,能够碱化尿,抑制尿酸沉淀,从而达到预防痛风的作用。因此,对于这样的食物,自是多多益善了。有一些食物为弱碱性,比如说,大豆、绿豆、油菜、芹菜、莲藕、洋葱、茄子、南瓜、黄瓜、蘑菇、牛奶等,

第七招少吃盐

少吃盐,这三个字一定没少听说吧,它确实是真理,即使仅仅是为了减肥,也要少吃盐,身体有病的就更应该注意了。

食盐性味咸寒,具有泻火凉血、滋肾固齿、通便解毒的功效,是人体必需的食品,但对于痛风患者来讲,每天盐的摄入量应该限制在2克至5克以内。

第八招 禁酒,尤其是啤酒

痛风患者都知道自己有很多食品不能吃,但有的人可能并没有意识到,长期饮酒也可增加尿酸最终患上痛风病。

这样说主要是因为啤酒内含有大量的嘌呤和核酸,经过代谢后的产物是尿酸。而且酒精还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的作用。

有关研究证明,哪怕是少量饮酒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痛风的发生,有时候甚至间隔不到24小时。

第九招 多饮水

多饮水,这就更是真理了,大人、小孩都应如此,患痛风的人就更应该如此。

预防痛风的要点之一就是多饮水,使每天的尿量保持在2000ml以上,以便有利于尿酸从尿液中排出。此外,多饮水增加尿量,促进尿酸排泄,还可防止形成结石。合理的饮水还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对预防痛风有一定的好处。

痛风患者要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每日坚持一定的饮水量,切忌平时少饮,渴时暴饮,这样不能达到促进尿酸排泄的作用。

饮水的最佳时间是两餐之间、晚饭后45分钟至睡前一段时间及清晨起床至饭前30分钟。饮用的水以白开水和淡茶水为宜,纯净水和矿物质水均不是理想用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