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二手烟的危害有哪些?
时间:2018-08-22 字号:[ ]

吸二手烟对身体影响与吸烟者相似,因为对吸二手烟者的尿检发现,他们的小便中也含有尼古丁等物质的代谢物。吸“二手烟”的危害更不容忽视,不吸烟者和吸烟者一起生活或者工作,每天闻到烟味一刻钟,时间达到一年以上的危害等同吸烟。那么,二手烟有什么危害呢?

影响胎儿

一氧化碳等有毒的气体,会使母体血氧浓度降低,进而导致胎儿缺氧;烟草中成瘾性的毒品尼古丁,能引起血管狭窄,使血流减慢,这意味着提供给胎儿的营养和氧气将会减少,容易造成婴儿早产。早产儿易出现呼吸、消化、体温调节等功能障碍,甚至出生不久便死亡。

隐性糖尿病

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均可以导致年轻人出现葡萄糖耐受不良的危险。而吸二手烟也是导致一个人出现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新的危险因素。如果人的身体出现了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况,那么体内的血糖水平会随之提高,罹患糖尿病的几率将非常高。

致癌物质

除公认的致癌物质尼古丁以外,烟雾中含有较多的放射性元素,如钋,它们在吸烟时挥发,并随着烟雾被人体吸收,在体内积蓄,不断地释放α射线,从而损伤机体组织细胞,对人体免疫力造成破坏,为癌细胞生长创造环境。

导致心脏病

二手烟暴露能引起急性冠心病,即使短时间接触二手烟也会使患冠心病风险急剧上升,这在生物学上是确信不疑的。二手烟中的几种成份能引起严重的心血管中毒,扰乱心脏、血液及血管系统正常功能,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二手烟暴露也能加重心脏病发作的程度,并增加复发和死亡风险。

降低记忆力

烟雾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刺激大脑会使脑血管硬化,大脑功能会因之而受到影响。长期被动吸烟的孩子的智力发育明显比在非烟雾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差一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