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六大错误的服药方式,你中枪了没?
时间:2018-08-22 字号:[ ]

/picture/-1/180822114702749445.jpg


错误一:1天3次服药=每8小时吃一次

不少人认为它们是相同的,其实不然。多数药物为1天3次服用,可随着早、中、晚饭一起服用。尤其是一些降糖药,更需要在每天三餐时,按时服用。但服用某一类抗生素时,比如头孢类,为确保血液中药物浓度的持续覆盖时间,需严格按每8小时服药。因此,大家要针对具体药物咨询医生。


错误二:饭前服药=空腹服药

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都属“空腹服药”;“饭前服用”的药物,是指在饭前15~30分钟内服用。“饭后服用”多指在饭后半小时左右服用。一般对胃肠刺激大的药物,建议饭后服用,但有些胃肠道不良反应小、进食后服用会影响其吸收的药物、保护胃粘膜或者促胃肠动力药,如吗丁啉等,建议饭前服用。


错误三:忘记服药,下一次吃双倍剂量

忘记服药,千万不要在下一次服用2倍剂量,不但药物的副作用会加倍,更会造成身体负担。如果该药物属于1天服用1次,忘记服用后,当天补上即可;一天服用2~3次的药物,其中某一次忘记服后,若接近这次服药时间,可补服,下一次按正规时间服用;若已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则无需补服,下次服药时间服用当次剂量即可。

此外,饭前服用的药,如果忘记服用了,建议还是在餐后补充。尽管进食以后,会影响药物的吸收与分解,但相较于完全不服用药物,影响较小。


错误四:药片难下咽,掰开吃

部分药片,中央有刻痕,可沿刻痕掰开服用,但不可嚼碎。而控释、缓释、肠溶片剂药物,一般不能掰开吃。这些药片掰开后,药效迅速释放,达不到长效的目的。比如奥美拉唑肠溶片等药物,到肠道才会释放药效,若实现压碎或只吞下没有胶囊外壳的药粉,胃内酸性环境会影响药物的稳定性,分解药物,导致药效减弱。


错误五:重复吃同一类药

拥有同一种通用名的药品,由不同药厂生产时,又会有一个独特的“商品名”。很多时候,人们熟知其商品名,却忽视了通用名,从而可能出现重复用药的情况。比如泰诺、百服宁、白加黑等,其实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而拜新同、欣乐平、圣通平等,其实都是降压药硝苯地平。服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看一下药物的通用名,在药盒上,通用名的字体要大于商品名。


错误六:用保健品代谢药

某些保健品与药物含有相同或者相似的成分。所以,有人觉得用保健品代替药物服用会更加安全。实际上,保健品知识对日常饮食的补充,本质上仍属于食品范畴,不能达到治病目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