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乳房冷敷的作用与方法
时间:2018-07-25 字号:[ ]

作为一名产科病房的护士,经常有家属或产妇过来求助,询问关于胀奶的问题,当被问到“我胀奶/堵奶/乳腺炎了,该怎么办”时,我们首先建议产妇进行冷敷,因为冷敷对水肿都有不错的消肿作用。特别是对于产后两三天的产妇,正好开始“下奶”,这会使更多的血液流向乳房,并使周围的一些乳腺组织膨胀。这些都会导致胀奶。在这段时间,产妇可能会觉得胸部十分肿胀、敏感、发热、有肿块、胀得很不舒服。有时乳房一直会胀到腋窝的位置,也许还会有一点点发烧。这时候就需要冷敷,冷敷消肿后,就应及时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或者用吸奶器及时排空乳房。 

还有乳房发现下面问题,就可以立刻开始冷敷,帮助消肿:(1)产妇产后几天时,开始出现生理性乳胀;(2)发现乳房过度胀奶、小淤积、大硬块、乳腺炎;(3)其他有水肿的情况时。除了马上冷敷,以上问题还需要同步结合宝宝吸吮、吸奶器吸奶、手挤奶或手法通乳等适合的方式排出淤积。在做完这些处理后,再马上冷敷,能帮助乳房进一步消肿,促进乳汁排出。

问题一:用什么东西冷敷?

我们根据冷敷普遍的效果差异,依次推荐以下冷敷用品。

1.湿毛巾

建议产妇首选使用湿毛巾,因为这是最有效,也是最方便的方式。把家里干净的毛巾用常温水打湿拧干以后冷敷,对于比较严重的水肿来说,效果是最好的。

2.卷心菜

第二推荐的冷敷用品是到处可以买到的卷心菜。卷心菜各地叫法不同,也有叫包菜、包心菜等。把干净的卷心菜一层层剥开,用擀面杖擀压出汁后进行冷敷。详细的做法可以参考这篇文章,请点击阅读:神奇的卷心菜——乳房红肿热痛的居家自救妙招

3.土豆片

到哪都能买到的土豆也可以用于冷敷。将生土豆切片,敷在乳房上进行冷敷。

以上推荐的冷敷用品都是哺乳指导工作中最常推荐产妇采用的,也是最有效的。如果用上面的方式不方便,产妇也可以用下面效果弱一些的替代品。退热贴。宝宝发烧使用的退热贴也可以发挥作用,可以随身带、随时用。不过一定得是本身能带走热量的合格退热贴,有些投机取巧的退热贴里面含有薄荷成分,只是让皮肤感觉凉凉的,那样可不行。专门的冷敷垫贴。市场上也有一些专门用于冷敷乳房的垫贴,需要冷藏后使用,也很方便。产妇们也可以尝试。冰敷眼罩。常驻冰箱冷藏,随时可用。冰敷眼罩通常覆盖面积不大,奶结部位不大的时候用这个敷也是不错的。产妇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比如在家就直接用毛巾敷了;在外面突然堵奶了,旁边药店买个退热贴是极好的应急办法;比如对包心菜过敏,可以选择土豆片试试。也可能有个别人会过敏,如果发现敷上后有不适,请尽快撤掉、清洗、观察。确实有个别妈妈会对某种材质过敏,但这是极少现象。没有异常后可以选择其他用品冷敷。

问题二:冷敷,敷在哪里?

一般针对有问题的乳房部位进行冷敷,需要尽量覆盖到全部疼痛处。最好避开乳头乳晕位置冷敷。因为乳头乳晕比较敏感,容易引起身体的不适。

乳头乳晕水肿需要找原因,停止或减少造成水肿的行为几天后,乳头乳晕大多可以自行消肿。 

问题三:冷敷要多冷?用冰块?

只要是低于体温的温度,都会对缓解水肿有帮助,温度越低效果越好。但是太低的温度也会让身体感到不适,所以当然是不能用冰块的。所以建议在产妇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尽量用低一些的温度。

推荐产妇的做法是:先用常温水打湿毛巾,让乳房局部感受一下常温是否可以接受,尽量凉一些也很舒服不刺激,就可以用这个温度冷敷,不够凉要及时更换。如果感觉不适,再调整温度。其他用品做法类似。

如果多次尝试后始终感觉乳房有刺痛感、不适感,说明本身的情况不适合冷敷,应该停止冷敷。 

问题四:冷敷多久?多久敷一次?一天敷几次?

在乳汁淤积没有缓解之前,每隔2、3小时就可以冷敷1次,每次20-30分钟。如果每次都敷得认真有效,比如每次都能在哺乳后立刻冷敷、疼痛处都能覆盖住、冷敷后不够凉了及时更换、卷心菜充分擀出汁再敷......通常一天两三次就可以了,除非有严重的红肿热痛,需要增加几次。但如果敷得不太认真,那就要靠多敷几次来补了。乳汁被排出,乳房问题得到缓解后,也可以考虑再短暂地敷1、2次,进一步缓解局部组织水肿。

问题五:什么情况不适合冷敷?

对于一般程度的、不需要就医的乳房肿痛,冷敷的效果比较好。但如果有以下两种情况,是不适合冷敷的:乳房整体都有牵扯痛、放射痛,一冷敷就会乳房疼痛。这种疼痛的情况,冷敷很可能会加重不适感。此时最重要的不是消肿,而是尽快缓解不适感,尽快让乳房组织放松下来,才能从一定程度上改善肿痛。此时可以尝试温敷,用比体温略高、产妇感觉温热舒适、不热不烫、类似婴儿洗澡水的温度,温敷5分钟。

问题六:光冷敷就可以了吗?

冷敷能有效缓解水肿,让乳汁更容易被排出,但无法直接让乳腺疏通。也就是说,光冷敷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效移出乳汁,才能根本解决妈妈的乳房问题。 

问题七:听说过热敷,为什么却是冷敷好?

正确的热敷适合在健康乳房喂奶前进行,它确实有促进乳汁分泌、提升出奶量的作用,但前提得是乳腺通畅,热敷才是有帮助的。如果热敷后乳汁分泌增加了,但乳腺是不通畅的,乳汁就会堆积在乳房里,乳房变得更胀更堵更痛。

冷敷能够帮助出奶通畅。很多乳房出问题时,乳房组织会伴随水肿,水肿会对乳腺管造成压力,阻碍出奶。冷敷的作用是消肿、减痛。消肿的作用是缓解堵奶,减轻疼痛对泌乳有帮助。消肿和减痛都是帮助乳房更好恢复的。所以建议在哺乳之后冷敷,让乳房忙完了赶紧舒服下来,然后好好休息几小时。

问题八:冷敷会让奶变少吗?

我们不建议在哺乳之前进行冷敷,冷敷本来就是让乳房“冷静”下来的,如果哺乳前冷敷,会让接下来的哺乳不能快速来奶阵。同时,妈妈整体的泌乳量取决于宝宝的吸吮、乳房的健康以及宝宝和乳房的配合,而不是乳房表面短暂的温度变化。所以妈妈不必担心正确冷敷对奶量的影响。

通过此篇幅,希望对在产科工作的医护人员与胀奶的产妇有所帮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