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从出生到老,人生不同时期口腔保健指导
时间:2018-07-11 字号:[ ]

一、婴幼儿口腔保健

婴幼儿应接受早期的口腔检查和评估,家长获得口腔保健预防的知识。婴儿进行第一次口腔检查在萌出第一颗牙齿(约婴儿6个月左右),此后每6个月定期检查。

1.建立良好的喂养习惯

坚持母乳喂养。注意喂奶姿势,最好抱着喂,左右轮换喂,以免影响宝宝颌面部发育;

奶瓶喂养时,注意奶瓶倾斜角度。过低易压迫下颌骨正常发育,过高则容易导致习惯性下颌前伸,形成反颌。

哺乳后给宝宝喂些白开水,用以冲洗口腔。

不要让宝宝养成含奶嘴或安慰奶嘴入睡的习惯。

奶瓶中避免饮用含糖饮料或奶粉加糖。

一岁后停止用奶瓶喂养。

限制甜食的进食量和次数。

避免睡前进食及夜间哺乳。

母亲避免用嘴直接接触婴儿的嘴、奶嘴和餐具,减少致龋菌母婴传播的机会。

2.建立早期口腔卫生习惯

婴幼儿每日最少清洁一次口腔。

乳牙萌出前用纱布或棉签清洁口腔。

乳牙萌出后用纱布或指套刷帮助宝宝刷牙。

乳磨牙完全萌出后使用小头软毛儿童保健牙刷刷牙。

三岁以前帮助宝宝刷牙,三岁以后指导宝宝逐渐养成自己刷牙的口腔卫生习惯,并监督宝宝刷牙。婴幼儿口腔清洁不需要牙膏。

3.及早锻炼婴幼儿咀嚼功能

良好的咀嚼功能能够刺激颌骨的正常发育,预防各类错颌畸形。因此,宝宝出生6个月起,应逐渐添加各种辅食。一方面满足宝宝营养需求,另外也可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

二、学龄前儿童的口腔保健

1.坚持定期(每6个月)口腔检查,早期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

2.家长应接受口腔专业医生指导,配合幼儿园老师教会、帮助和督导儿童刷牙。

3.家长与幼儿园配合培养和维持儿童良好的饮食习惯。

4.接受专业的防龋措施,氟化物的应用及窝沟封闭。

三、中小学生口腔保健

1.参加学校口腔健康教育课程,接受口腔健康教育及口腔卫生指导,熟练掌握有效控制菌斑的方法,如正确的刷牙技巧、牙线的使用等。

2.定期(每6个月)接受口腔健康检查,早期发现口腔健康疾病早期治疗。

3.接受专业的防龋措施,氟化物的应用及窝沟封闭。

4.纠正错颌畸形,保证牙齿和颌骨的正常发育。

5.从事剧烈体育涌动时,佩戴口腔保护器,预防前牙外伤的发生。

四、妊娠期妇女的口腔健康指导

1.在计划怀孕前半年至一年应该做口腔健康检查,接受口腔专科医生孕期口腔健康知识及口腔卫生指导,早期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

2.在怀孕期间进行定期口腔检查。如果在孕期出现口腔急症或一些必须治疗的口腔疾病尽量选择在孕中期(4-6个月)治疗,在孕期尽量进行简单的应急处理复杂的治疗待产后进行。

3.母亲在孕前,孕中期及产后及时充填尚未治疗的龋齿。

4.妊娠期及产后要重视自我口腔保健,自身能做到口腔保健措施主要是认真有效刷牙,正确使用牙线。

五、中老年人口腔保健

1.定期接受口腔健康保健,包括口腔检查、口腔洁治、接受口腔健康教育等。及时所有牙齿都脱落了也要定期接受口腔癌的筛查。

2.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正确的刷牙,使用牙线、牙签、牙间隙刷等,有效控制牙菌斑:

3.纠正不良卫生习惯与生活方式,如戒除烟酒嗜好、用牙开瓶盖咬硬物等。

4.均衡饮食,严格限制各种甜食,多吃新鲜蔬菜瓜果。

5.及时修复缺失牙,恢复口腔的基本功能,同时保护好基牙。

6.若有活动义齿应每天睡前取下清洗侵泡,及时修整或更换不合适的义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