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急性阑尾炎健康宣教
时间:2018-06-06 字号:[ ]

急性阑尾炎是最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之一,由于外科技术、麻醉、抗生素的应用及护理等方面的进步,绝大多数病人能够早期就医、早期确诊、早期手术,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为什么会发生阑尾炎?

1 阑尾官腔阻塞 是急性阑尾炎最常见的原因。

2 细菌侵入 由于阑尾管腔阻塞,细菌繁殖,分泌内毒素和外毒素,损伤粘膜上皮并使粘膜形成溃疡,细菌穿过溃疡的粘膜进入阑尾肌层。阑尾鼻间质压力升高,妨碍动脉血流,造成阑尾缺血,最终造成梗死和坏疽。

3 其他 阑尾先天畸形,如阑尾炎过长、过度扭曲、管腔细小、血运不佳等都是急性炎症的病因。

主要的表现有哪些?

主要表现转移性右下腹腹痛,疼痛发作于上腹部,逐渐移向脐周,疼痛位置不固定。早期可能有厌食,恶心、呕吐也可发生,但程度轻。还会出现乏力,体温升高。

主要治疗方式有哪些?

手术切除时治疗急性阑尾炎的主要方法,但阑尾炎症的病理变化比较复杂,非手术治疗仍有其价值。

非手术治疗

适用于病人全身情况差或因客观条件不允许;当急性阑尾炎已被延误诊断超过48小时,形成炎性肿块;急性阑尾炎诊断尚未肯定时,等待观察期间;

手术治疗

不同类型急性阑尾炎的手术方法选择不相同,主要手术方法有阑尾切除术、经腹腔镜阑尾切除术。

手术前要准备什么?

1. 您需要禁食、禁饮。

2. 配合医生做好各项检查。

3. 您必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减轻焦虑和不安,保持心情舒畅,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迎接手术治疗。

4. 术前护士会给您做一些术前准备工作,如备皮、做皮试、发手术衣,指导有关注意事项(如取下假牙、金银手饰、如何做好肠道准备工作等),您如有药物过敏史请务必告知护士,当日下午手术室护士、麻醉科医生会来会诊,所以请您不要随意外出,如有须要请向主管医生、责任护士请假。

手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1.术后6小时改半坐卧位,腹壁张力和切口疼痛,利于切口愈合,咳嗽时嘱用双手按压切口以减轻疼痛,鼓励并协助下床活动。

2.饮食(根据病情),一般术后6小时可进半流质饮食,一般先喝开水、粥,少量多餐,第二天可进食面条、馄饨、鱼肉等,禁忌辛辣刺激食物。

出院注意什么?

1.保持良好心态,有利于疾病康复。

2.逐渐恢复正常运动,注意劳逸结合。

3.术后近期内勿用肥皂擦洗伤口。

4.注意饮食,逐渐进食高热量、高蛋白(牛奶,瘦肉,蛋羹,鱼、类)、高维生素(新鲜水果,蔬菜)饮食。

5.如出现体温升高,腹痛或伤口红肿热痛应及时就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