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不可不知的吸烟误区有哪些?
时间:2018-06-20 字号:[ ]

每年的531日是世界无烟日,“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事实上,市面出售的正规烟草制品上都印着这句警告,各种戒烟广告贴在公众场所醒目位置,甚至每天动辄消耗数包烟的老烟枪们都能时不时冒出几句“戒烟”口号,整个社会倡导戒烟由来已久,各种形式的戒烟宣传深入到了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据统计,烟民的数量仍在逐步上升,并趋向年轻化。相应,被动吸烟的人群也越来越大,这是为什么呢?归根结底主要是民众对吸烟的危害仍然是了解不够,而且存在不少误区。




误区一:有人吸了一辈子烟,也没得癌症,可见吸烟并非宣传中的那么可怕不需要戒除。

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香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焦油、亚硝胺、一氧化碳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尼古丁是烟草本身的主要成分,能兴奋神经系统并导致成瘾性,它是“抽烟能提神,不抽憋不住”的主要原因。焦油、亚硝胺、一氧化碳等则是在香烟燃烧过程中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能损伤人体某些某些特定的组织细胞,诱发癌症。因此吸烟容易成瘾,且可引起多种严重影响人群健康、缩短人均寿命的疾病,比如吸烟与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关系。特别是癌症,80%-90%的男性肺癌与吸烟有关,女性主动或者被动吸烟者肺癌的死亡率也要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而且吸烟量越大,开始吸烟年龄越早,吸烟年限越长,发病危险性越高。此外,吸烟者喉癌、口腔癌、食管癌、胃癌、大肠癌、膀胱癌及多种妇科癌症的发生率也更高。


误区二:香烟主要影响呼吸道,只要不咳嗽,没什么可怕的。

其实,燃烧的烟草中所产生的有毒物质还会对全是脉管系统造成损伤。特别是心血管系统,吸烟常导致血管皮内细胞损伤,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促使血小板聚集在血管内皮损伤处易于血栓形成,而其中的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形成碳氧血红蛋白,这就好比煤气中毒,使得组织缺氧,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以上两者协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进一步促进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生率较不吸烟者高8倍。甚至发生冠心病后仍继续吸烟者发生发生心脏性猝死的危险性也明显增高。另外基于吸烟对全身血管的影响,吸烟导致高血压的发病率更高,且影响降压药物的疗效:如如果吸烟和高血压同时存在。中风的危险性也会升高近20倍;此外吸烟者也更容易患上闭塞性血栓性动脉炎,常表现为下肢疼痛和行走不便,影响生活质量。



误区三:吸烟能预防感冒。

研究表明,浓度为5%的尼古丁持续作用120分钟,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的杀菌率可达90%。而一支普通香烟的尼古丁含量仅为0.13%,远远达不到杀菌所需要的浓度,吸烟能预防感冒完全是误解。香烟中这一丁点儿尼古丁以及其他毒性物质却足以使支气管黏膜纤毛受损,影响呼吸道清洁功能。同时黏膜下腺体分泌液增多,易阻塞细支气管;另外烟尘中的有害气体还会激活呼吸道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释放多种毒性氧自由基及炎症因子,破坏肺组织。因此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发生的主要诱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病率与吸烟量和吸烟年限成正比,即使是年轻的无症状者,吸烟者的肺功能检查也常显示通气功能、弥散功能减退。所以为了实际不存在的杀菌作用,不顾肺部损伤的严重后果的烟民们可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误区四:我在阳台吸烟,家里人就吸不到二手烟了。

所谓二手烟是指不吸烟者吸了吸烟者吸烟时所哦造成的环境香烟迷雾。研究表明,二手烟的有害物质往往更多,对儿童的影响比对成人的更大,可引发儿童哮喘、婴儿猝死综合征,甚至通过孕妇和胎盘影响胎儿。很多人认为只要房屋面积够大,通风良好,或者到阳台上吸烟,就没有二手烟的危害了。然而事实上,要想让一支香烟燃烧形成的烟草烟雾中的超微毒性颗粒稀释到没有危害的浓度,就得让居室内的空气每小时更换5-6次,这是家用空调或空气净化器无法办到的,也就是一旦香烟烟雾在室内形成就很难加以清除。另外,除了空气中弥漫的二手烟,还有香烟烟雾发散滞留在墙壁、家具、衣服甚至头发、皮肤的有害微粒和气体,即便当时没人吸烟,但儿童在家中玩乐过程中还是可能受到三手烟之害。


误区五:戒烟会诱发疾病。

有人烟本来抽的好好的,一戒烟反而生病住院了,这是很多人戒烟的阻力之一。事实上这种情况属于干戒导致的戒断综合征,是由于体内尼古丁水平突然下降所致,类似突然戒断毒品后出现的心慌、胸闷、焦虑甚至全身骨头缝里蚂蚁爬等,戒烟者失眠、精神状态差,就像生病一样。如果在药物辅助下戒烟带来的不适症状会降低到最低程度,戒烟者的依从性会更好。

烟民们,吸烟对健康危险数不胜数,戒烟刻不容缓。请摈弃错误认识,扔掉手中的香烟,不要再怀着侥幸心理,继续“吞云吐雾”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