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为什么你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时间:2018-05-09 字号:[ ]

  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说一些很伤人的话语,说完之后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哪怕心里已经说了几万次的对不起。对很多人来说,最无奈的事情,莫过于生活中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伤害到别人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承受着后悔和内疚的煎熬。那么该怎么来应对这个问题呢?今天就和大家探讨一下情绪的问题。

一、有哪些原因会导致我们容易情绪失控呢? 

1. 人格特质的因素

心理学家在研究人格这个问题的时候,经常会参考几个特质维度,比如内外向,比如神经质。这个神经质并不是我们生活中理解的神经病或精神病,而是指一个人情绪的稳定和不稳定程度。当我们用神经质这个维度来观察不同的人的时候,就会发现,有的人在情绪上天生就偏稳定,而有的人就很敏感和不稳定,容易产生情绪波动。所以,当我们觉得自己总是爱发脾气的时候,首先要了解一下自己的性格特点,如果本身就是情绪不稳定的性格,还要求自己做到一点脾气都没有,就不切实际了。

2. 特定经历给我们造成的心结甚至心理创伤

有时候,在多数人看起来很普通或者很小的一件事,我们往往会莫名奇妙的大动肝火。如果我们经常在同一类事情上出现情绪失控的情况,就需要思考一下,在自己的成长经历中,在与父母,与朋友相处的时候,有没有发生过什么印象深刻的事件和不好的体验?

一般来说,过度的情绪反应都和特定的经历有关,由于当时没有及时化解这种情绪,积累下来后很容易形成心结,以至于在以后的生活中遇到类似的事情时,我们的心结被触发,导致情绪的失控。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心理按钮,如果我们会因为对方无意间的一句话,一个表情或者一个行为就暴跳如雷、怒不可遏,这很可能是因为ta摁到我们的心理按钮,勾起了我们童年或者成长过程中的痛苦经历与情绪。这时我们要及时提醒自己,我们的负面情绪和痛苦与眼前的这个人无关,ta只不过是无意间按了这个按钮而已。

二、我们应该怎样应对自己的情绪问题呢 

1. 允许负面情绪的存在

任何情绪包括喜怒哀乐,都是我们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感知和体验生活的重要途径,唯有坦然面对,才能正常、合理的处理这些情绪。

2. 学会疏导、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不要埋在心里,要向知心朋友或亲人诉说出来甚至可以大哭一场。这种发泄可以释放内心的不良情绪,有益于保持身心健康,但发泄的对象、地点、场合和方法要适当,避免伤害别人。此外环境对情绪有重要的调节和制约作用。情绪压抑的时候,到外边走一走,能起调节作用。大自然的奇山秀水能净化人的心灵,让人感觉心胸开阔。去游乐场,看轻松愉快的影片也可以消愁解闷。

3.把负面情绪当成一个了解自我的窗口

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情绪指向的是自我,反应的是我们内心真实的需求和需要。情绪的失控和爆发,说明我们有某些心理需求被过度的压抑或者忽略了。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情绪这个窗口,深入的探索自己的内心,不断的和自己心里的阴影和解,那么,负面情绪就是促进我们成长和成熟的能量。所以,怎样才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容易失控呢?答案就是,当你不再感觉受到伤害的时候,你的情绪自然就消失了。而要做到这点,最好并且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的自我探索和成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