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扭伤之后 如何应急处理
时间:2018-05-30 字号:[ ]

手腕扭伤或者脚部扭伤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意外,那么在扭伤之后人们应该如何进行应急处理呢?下面就跟我来了解下吧。

1、扭伤后,不要立刻涂红花油

  许多人扭伤后,都会立刻用红花油按揉患处,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医学专家表示,扭伤后会有24小时左右的急性期,此时皮下软组织周围的小血管会发生破裂,如果在扭伤后立刻使用红花油,可能会加重患处肿胀情况。

因此,扭伤后,建议先进行冷敷,切忌不要热敷,也不要使用活血化淤等药物进行涂抹,最好等24小时后再使用红花油。


2、扭伤早期:外敷就好,不要按揉

  在损伤早期(受伤后24小时-48小时内),由于皮下软组织内的毛细血管遭到破坏发生破裂,而且尚未完全愈合,患者需要多休养,不要做过多的活动。可以用红花油喷洒在纱布中进行外敷,此时也不要按揉,否则效果会适得其反。

3、扭伤中后期:轻轻按揉,逐渐加大剂量并加重手法

  扭伤两天后,患处的水肿、出血现象或已得到有效控制,损伤组织也在逐渐恢复,此时建议用手指轻轻按揉患处,以痛点为中心,逐渐向外周涂擦。随着病情的好转,可以逐渐加大红花油的剂量,并加重手法,以发挥红花油活血化淤的作用,尽快修复患处。

扭伤之后是否可以自行用药

  人们都嫌去医院麻烦,一般小伤小病都自行吃药解决。如果是运动中扭伤拉伤,轻度的可以自己抹药处理,如果是伤得比较严重,要根据上面的处理原则先进行处理,然后马上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在门诊中也遇到过这样的患者,运动中受伤,觉得自己能忍着,拖了两三个星期症状不缓解才到医院看,一拍片子发现有骨折,可是骨折部位已经与周围组织有粘连了,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因为骨折还有个复位时间段问题,如果处理不及时,骨折部分自己长上了,还要敲断重新复位,增加了手术难度也增加了患者痛苦。

  前交叉韧带、半月板的损伤如果拖延治疗,会导致病理性改变,影响到预后。别小瞧膝关节扭伤,许多人不当回事,半月板损伤了,越磨越严重,小病拖成大病,最后只能换人工关节。因此,运动损伤要尽早处理,不要错过黄金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