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疼痛——生命的第五大体征
时间:2018-04-09 字号:[ ]

       疼痛被列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5大生命指征。而慢性疼痛是人们经常遇见的问题,被认为是一种疾病,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重视。已积累了13年临床经验的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刘启敏,日前从国家级重点学科深圳市南山医院疼痛科进修半年学成归来,将进一步提升我院对疼痛的治疗技术和治疗理念。

       据我院刘启敏医生介绍,痛感是与生俱来的,具有保护人体的作用,但病理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的疾病。疼痛在我国发病率较高,据权威统计60%-80%的人有下腰背痛的经历,60%-71%的人有过颈肩部疼痛的经历,58%的人有过头疼的经历,84%以上的人有过无法入睡的经历。但人们对疼痛往往认识不足,对疼痛的治疗也存在一定误区。总认为“一点小痛,忍一忍就能过去,疼得厉害了再到医院看”、“镇痛药有成瘾性,能不用就不用”,结果,本来容易治疗的一些病发展到难以控制的程度。

    刘启敏医生强调,强忍疼痛不应该,也不需要。急性疼痛常伴有代谢、内分泌甚至免疫改变,而慢性疼痛会对心理和社会功能产生影响;如果疾病引起的疼痛在急性期没有得到恰当处理,拖上两个月左右就有可能因神经损伤而变成神经病理性疼痛,缓解率仅50%,治疗难度大许多。

  因此,在遇到“病痛”时,除了治疗疾病,也应尽早对疼痛进行处理。在身体出现病痛时,需要首先找到引起疼痛的病因,在相应专科接受针对病因的治疗;同时在疼痛门诊针对疼痛进行处理,目前有很多药物既能有效治疗疼痛,对神经恢复也有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