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基因和疾病到底有什么关联? 基因检测:提前发现风险因子
时间:2018-04-25 字号:[ ]

一般我们去医院体检,都是做常规检查,量血压、抽血化验、拍片拿报告。如今,体检项目中又新增了一项拓展项目——基因检测。

基因检测项目就是通过对自身基因的检测,让我们能够在疾病发生前就发现风险因子,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疾病预防。记者日前采访了温州市体检中心基因检测门诊,他们推出的基因检测项目大大提高了发现潜在疾病的准确率,为群众提供放心又专业的服务。

基因解读早期发现肿瘤

     温州市体检中心早在2015年就开展基因检测项目,是目前我市唯一开设的基因咨询门诊。

     现在,基因检测技术已经成为人们的关注热点,大家对于基因检测也慢慢地从好奇到重视。由于关注家族遗传、肿瘤和心血管等人群越来越多,在温州市体检中心接受基因检测的人数也逐渐提升,项目也相对集中,主要针对肿瘤和心脑血管检查。很多人都会带着问题来,主动提供体检报告,并在医生的专业意见下,进行专项检查。

     通过基因检测可以在疾病发生前就预知罹患某种疾病的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从而制定个性化体检、干预及治疗方案。46岁的葛先生,前不久在市体检中心接受男性肿瘤10项基因检测。基因报告显示其大肠癌6级风险(高风险),其他肿瘤均为平均风险或低风险。中心遗传咨询师结合葛先生体检报告,为其进行近1小时的基因解读。在解读过程中了解到葛先生的肠道已经存在偶有腹痛、大便不成形、大便颜色偏深等不适症状,考虑到基因检测的大肠癌高风险,遗传咨询师建议葛先生做肠镜进行深度检查。检查发现息肉,后进行活检,结果为管状腺瘤(低级别上皮内瘤变),此为良性病变,处理相对简单。目前葛先生已经接受治疗,后期定期复查即可。

     葛先生十分感慨,基因检测帮助其早期发现肿瘤,相当于救了他一命。葛先生都会和身边的朋友讲述自己的情况并建议他们做基因检测。前不久,葛先生还带着一家人来市体检中心做了肿瘤基因检测。


七成受检者选择肿瘤基因检测

        据市体检中心20171月至5月底基因报告数据统计,接受基因检测的客户共计302人,受检者最小18周岁,最大54周岁。其中男性180人,女性122人;男性中75%接受了肿瘤基因检测,17%接受了心脑血管疾病基因检测,8%接受了烟酒损伤基因检测;女性中91%进行了肿瘤基因检测,9%进行了心脑血管基因检测。

      检测结果触目惊心,基因检测从遗传角度揭示:男性发病风险较高的癌症分别为:肺癌48.3%、大肠癌48%、食管癌34.5%、肝癌24.1%、鼻咽癌20.7%;女性发病风险较高的癌症分别是:肺癌66.7%、食管癌52.4%、乳腺癌42.9%、子宫内膜癌42.9%、卵巢癌33.3%。整体来说发病风险较高的癌症分别是:肺癌56%、食管癌42%、大肠癌42%、鼻咽癌26%、乳腺癌18%

     市体检中心基因咨询门诊遗传咨询师朱金法介绍,对于肿瘤基因检测,无论男女都很重视。

基因检测是建立在常规体检报告上。按照流程,病人先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经过专业解读后,确定专科检测项目。一般情况下,基因检测光解读报告就要40页纸。在当天的门诊中,有一位受检者前来咨询,朱金法面对面详细解读了一个小时,他说时间最长的是解读了四个小时,其中离不开对咨询者家族史、生活习惯、高危因素的分析,不是随便抽一管血查一下就完事。


基因不可改变,但生活方式可以改变

     在市体检中心,需要做哪一类的基因检测、结果出来之后怎么理解、采取什么措施……所有环节都应有医生专业的评估与解读贯穿始终。和普通的健康建议不同,市体检中心给予个体化方案,包括个体化的健康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受检者梅先生接受了男性10项肿瘤基因检测,报告显示肺癌、肝癌、大肠癌、甲状腺癌的风险较高需要额外关注。朱金法对其饮食和生活方式给出了干预方案。他在报告中这样描述:减少进食的分量,少吃多餐,不在进食后立刻睡觉,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规律健身,充足睡眠,少吸烟、少喝酒、少吃烧烤;每周三次有氧运动,控制体重,避免食用不干净、变质食物……总之,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做基因检测的好处很明显,就是所有项目只做一次,因为人生下来就自带基因,基因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所以一种项目只需做一次。

     对自己家族史的关注,对自己身体的负责,对朋友的信任都是来参加基因检测的主要原因。市体检中心负责人张东矗介绍,做基因检测有两个目的:一为解除患者疑虑;二为患者建立良好生活习惯,降低疾病发生率。基因检测有早预测、早发现、早干预的特点。目前,肺癌发生风险极高,而肠癌、乳腺癌等因遗传基因影响较大的疾病也有较高风险。所以这几项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项目。体检中心在基因检测的项目开展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相信未来基因检测将会被更多群众接受,更全面、更便利、更专业地为群众服务。张东矗充满信心道。


基因检测适宜人群

1.家族中有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精神心理疾病等复杂性疾病家族史的人群;

2.生活不规律、心理压力大的人群;

3.受到烟酒损伤的人群;

4.长期接触环境污染的人群;

5.亚健康人群;

6.已患有复杂性疾病的人群;

7.注重自身健康的人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