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宫颈癌疫苗 要不要打
时间:2018-12-10 字号:[ ]

近来,很多女性朋友关注“宫颈癌疫苗”,那么,它是不是真的能预防宫颈癌?为什么接种宫颈癌疫苗还有年龄限制?
   “宫颈癌疫苗”的正式称谓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简称 HPV)疫苗。目前已公认高危型HPV生殖道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发展的致病因素。自从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于2006年在美国上市,如今它已惠及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的香港、澳门和台湾。
    HPV是一组嗜上皮细胞(感染皮肤或粘膜)的DNA病毒的总称。它有超过100种型别,其中约40种是生殖道上皮HPV。人们感染了HPV通常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很容易通过生殖接触传播开来。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免疫系统会默默地在2年内把它们清除干净,不让我们察觉,但有些HPV还是可以“非法移民”到我们体内。
    HPV除了能引发宫颈癌,还能引发尖锐湿疣、肛门癌等多种不同疾病。依据其引发癌症的危险程度,HPV可以分为高危型HPV16、18、31、33、35、39、45、51、52、53、56、58、59、66、68等(引发宫颈癌、肛门癌、外阴癌、阴道癌等癌症)与低危型HPV6、11、42、43、44、CP8304型(引发生殖器尖锐湿疣等良性病变)。由于HPV疫苗只能预防HPV感染,不能治疗,所以,只有在感染风险到来前进行接种才能获得最好的保护。
     目前,美国及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能获得H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而最适宜接种年龄为11—12岁。男性也会受HPV感染而患上尖锐湿疣、阴茎癌、肛门癌等疾病,虽然几率较低,但因为受感染的男性可以将HPV传染给自己的性伴侣,所以接种疫苗对男性来说,也是有意义的。不过,随着对HPV疫苗的进一步研究,疫苗的保护年限正在放宽。香港卫生署已经于2010年将4价疫苗的适用年龄放宽至45岁。
     宫颈癌疫苗并非万能。虽然高危型的HPV-16和HPV-18导致的宫颈癌占到了HPV感染相关宫颈癌的70%,但其他高危型HPV导致的30%宫颈癌则不在这2种疫苗的预防范围之内。目前大陆还没有疫苗上市的信息,香港各大医院和私人诊所均能提供正规的自费接种,一针约合人民币1000元,进口疫苗都需在6个月内分3次注射。其实,女性若专程到香港正规、有政府监管的医疗机构接种,是安全的。当然也有出现副作用的报告,不过大部分个案都是轻微的,诸如注射部位出现红疹、肿胀及疼痛,或发生过敏反应,也有人发烧、作呕、晕眩,肌肉无力及麻痹。但不建议将药物带回大陆接种,因为HPV疫苗对运送、保存等有相应的严格要求,保存不当,容易导致疫苗变质。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即使接种疫苗后仍不能替代常规的宫颈癌筛查,且筛查模式和频率,与没有接种者一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