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关于生吃食物的秘密(果蔬篇)
时间:2018-11-05 字号:[ ]

问题一:吃凉菜有什么注意的吗?
大部分的蔬菜都可以生吃,但有些蔬菜最好放在开水里焯一焯或煮得熟透后再食用。要想生吃蔬菜,食用前必须要流动清水清洗干净,生吃的方法包括自制蔬菜汁,将新鲜蔬菜适当加点醋、盐、橄榄油等凉拌,切块蘸酱食用等。但要注意一点,所做的凉菜不易过多,建议当顿吃完,最迟要当天吃完。
  问题二:吃蔬菜或水果沙拉能减肥吗?
蔬菜或水果沙拉做法简单,种类丰富,热量低,越来越受到有些减肥人士的追捧。然而,这里往往存在误区,你可能选了若干种低卡路里的食物,却加了大量的沙拉酱!小伙伴们,你们知道沙拉酱的热量又多少吗?100克的沙拉酱的热量约724大卡,也许你认为你加的沙拉酱并不多,可是市场上大部分的沙拉酱含盐量也普遍偏高。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有些沙拉的含盐量甚至比汉堡还高。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沙拉中的隐藏盐分将导致人们无意识地摄入几乎相当于一天摄入准的盐量。反而不利于健康。所以,我建议想要减肥的人士,蔬菜的做法可以考虑白灼、开水焯、凉拌菜及清炒,既能最大程度的保留蔬菜中的营养素,又可避免加入较多的盐和食用油。水果可以直接生吃或榨果汁,特别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榨果汁还是蔬菜汁,不要加入太多的糖,否则会影响口感,还会增加热量哦!如果实在想加点甜味的东西,蜂蜜是不错的选择。
  问题三:有哪些蔬菜不能生吃呢?
有些蔬菜由于自身含有某些不利于人体代谢及消化的物质而不能直接食用。如西兰花、菜花等十字花科蔬菜焯过后口感更好,它们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也更容易消化。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也最好焯一下,因为草酸在肠道内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大头菜等芥菜类的蔬菜含有硫代葡萄糖甙,水焯一下,水解后生成挥发性芥子油,味道更好,且能促进消化吸收。马齿苋等野菜焯一下能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还能防止过敏。而莴苣、荸荠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再吃。像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颗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
另外,有些蔬菜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必须煮熟才能吃,如一些豆类蔬菜的籽粒中,含有含有大量的皂甙和血球凝集素,可使人体血液中红血球凝集起来,人食入后,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可致死。烧熟煮透至变色后,有毒蛋白质就会失去毒性,可以放心食用。青菜中的荠菜、灰菜等野菜以及木薯块根都含有有毒物质,人生食后会引起中毒,因此吃野菜前,要确保家人食用新鲜菜并彻底煮熟。喜欢吃野菜的小伙伴,建议去大型农副市场去购买。而有些小伙伴喜欢周末去山里或公园里自行采摘野菜,一定要确保所采摘野菜是可食用的,避免引起食物中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