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关于生吃食物的秘密(海鲜篇)
时间:2018-11-26 字号:[ ]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能清蒸水煮的,绝不红烧。能生吃的,简单处理直接下肚,因为营养都没损失吗!那关于可以生吃食物的秘密,你知道多少,现在就让小编一一为你揭秘吧!

海鲜篇
问题一:所有的海鲜都可以生吃吗?
并不是所有的海鲜都能生吃。一般市场上销售可生吃的海鲜主要有生鱼片,部分餐馆也会提供醉蟹、醉虾及一些刺身拼盘供消费者食用。选购海鲜时,最好选择活的,不新鲜或已经死亡的海鲜(特别是螃蟹)尽量不要购买。海鲜中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等,耐热性比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之外,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菌和病毒污染。一般来说,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算彻底杀菌。因此,在吃“醉蟹”、“生海胆”、“酱油腌海鲜”之类不加热烹调的海鲜一定要慎重,吃生鱼片的时候也要保证鱼的新鲜和卫生。

问题二:听说海鲜富含营养物质,能多吃吗?
海产品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不能多吃。受海洋污染的影响,海产品往往含有毒素和有害物质,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有害物质在人体内的蓄积。在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中建议:正常成年人每日鱼虾类的摄入量建议为50-100克。食用过多的海鲜,会造成优质蛋白质的浪费。

问题三:生吃的海鲜/刺身,大家都能吃吗?
海鲜虽好,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以下几类人就不建议多吃:
第一类,儿童、老年人及胃肠功能较差的人,应少食刺身,以免引起腹泻、腹胀等不适。
第二类,痛风病的患者,特别是急性痛风病的患者,是严格忌吃海鲜的,海产品在人体代谢后会形成尿酸,而尿酸过多会加重痛风症状。
第三类,过敏体质的人应慎食海鲜,海产品含有组氨酸,经人体代谢后会转化为组胺。组胺是人体发生过敏反应的一种重要物质,过敏体质的人食用含组胺较多的海鲜后会产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肤瘙痒及荨麻疹等过敏现象,严重者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有过敏性疾病的人,不建议吃青皮红肉鱼。

问题四:怎样吃刺身才是最健康的呢?
首先,要确保所购买的海鲜新鲜和卫生。尽量选择去正规的超市及农副市场去购买活的海鲜,带甲壳的海鲜在食用之前一定要洗干净,贝壳类海鲜要放在淡盐水中尽可能突出泥沙,减少因海鲜引起的食物中毒。如果是在超市购买的生鱼片,要注意保质期,买回来后尽快冷藏并食用,以免温度升高导致细菌滋生。其次,注意正确的吃法。海鲜生吃,应先冷冻再浇上淡盐水,这样可避免引起胃肠道不适。并非所有的刺身都是生食的,有些刺身料理也需要稍作加热处理(例如蒸煮、热水浸烫)。食用刺身时,应同时与食醋、姜蒜或芥末同食,这些对海鲜中的一些残留的有害细菌也起到了一定杀除作用。在此,我个人比较推崇清蒸这种烹饪方法,清蒸这种做法可以最大限度保留海鲜本身的鲜味,也可保留海鲜自身的营养。对于肉质细腻美好,而鲜味稍弱的海鲜,可采用先炖再收汁的过程让海鲜的味道扩散出来,并佐以咸、甜的口味。口味清淡的人,可以做成海鲜粥。我个人不推荐煎炸等烹饪做法,煎炸海鲜时,往往需要消耗较多的食用油,而居民膳食宝塔中推荐成人每天食用油应控制在25克左右(大约2勺半的陶瓷汤勺的量)。除此之外,食用油反复多次煎炸会产生多环芳烃类等有害物质,不利于健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