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心跳像运动员那样越慢越好吗?
时间:2018-11-19 字号:[ ]

  有人说,心跳像运动员那样越慢越好,比如乌龟能活150年,老鼠寿命还不足两年,是因为乌龟的心跳每分钟不足10次,老鼠的心跳每分钟高达900次。但是,对于人类来说,心跳不是越慢越好,而是有一定范围的。
  正常人心跳次数是60-100次/分,小于60就称为心动过缓,超过100次,称为心动过速。我院心血管主治医生黄一伟说心跳可因年龄、性别及其它生理情况而不同。婴儿的心率很快,可达130次/分以上;在成年人中,女性的心率一般比男性稍快;同一个人,在安静或睡眠时心率减慢,运动时或情绪激动时心率加快,在某些药物或神经体液因素的影响下,会使心率发生加快或减慢。
那是不是心跳太慢都不需要治疗?答案是因人而异的。
  心动过缓不一定是病,有时反而是身体好的表现,比如运动员在休息状态下心跳会低于60次/分钟,另外很多健康的成人、老年人,心率也会低于60次/分钟。普通人睡眠时心率也会降到30-40次/分钟,这都是正常的,因为这时身体不需要心脏使劲工作。
  运动员、经常运动的成年人,虽然心跳得慢,但心脏跳动有力,所输出的氧气和养分已经足够全身使用。有统计认为,有25%的青年人心率为50~60次/分钟。而老年人心跳得慢,则是因为他们心脏功能退化了,身体代谢减慢,虽然心跳慢,但输出的氧气和养分也够用了。所以,对于喜欢体育运动的年轻人来说,心动过缓意味着你有一颗“运动员心脏”。
  如果平时心率每分钟70~80次,降到40次以下时,病人自觉心悸、气短、头晕和乏力,严重时伴有呼吸不畅、脑闷,有时心前区有冲击感,更重时可因心排出量不足而突然昏倒,这种情况需及时就诊,明确病因。病态心率或脉搏小于50次多数为病理性,特别是有昏厥史,需及时治疗,严重者要安装心脏起搏器来加快心率,使心脏有节律地跳动起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