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关于昆虫,你不知道的药用价值
时间:2018-10-22 字号:[ ]

昆虫,人类的益友。入药治病、历史久远。临症疑难,选入一、二味虫类之品,血肉有情,与花草籽根,荤素相得益彰。每起沉疴,效若桴鼓。
一、入络久痛:血管性头痛,如少阳两穴者,蜈蚣,全蝎配合血府逐瘀汤加减;厥阴巅顶者,配伍吴茱萸汤出入;后枕者,与葛根汤加味,效果得心应手。用量因人而异,常用量蜈蚣1--2条;全蝎3--10克。其次,还可用于肺癌术后久咳不愈、少儿多动症及带状疱疹等,取其通络止痛,息风定惊之功。
二、定喘止咳:慢支喘、其病反复,缠绵,虚多实少,以丸者缓治。用地龙、僵蚕配伍人参、冬虫夏草、紫河车,蛤蚧、三七、五味子等硏粉,坚持服用,扶正固本。病情得到控制、缓解。
僵蚕其性善、平和。研粉有浓浓奶香味。毎日服用3--5克、或配以人参、三七,有增肥、美白作用,尤其适用女性,能治黄褐斑,乳腺病。
三、蝉,其声激越,其壳轻扬。临床凡有声晌、如耳鸣,咳嗽,鼻塞、声音嘶哑者,或皮疹、外感者,在辨证择药时、擅用蝉衣。如治声带息肉,配僵蚕、桔梗、浙贝、射干等化痰散结之属,用药月余,免手术之苦者不少。常用剂量3--6克。
四、水蛭,我对其情有独钟。其活血化瘀,俱摧枯拉朽之势。对五脏六腑有瘀症者,皆可选用。临床常用于心脑血管疾病,肝癌等肿瘤疾病。常配伍大黄,推陈出新,研粉服用、适用于中风后遗症、肝病、以及痛症等。经观察,其无史书所记载的破血、妄行之险情。且大多服用者、其精气神明显改善,真可谓血肉有情,补益之品也!常用剂量,煎6--10克,研粉1--2克。
五、其次,九香虫治疗心腹气滞疼痛,配伍甘松,以作药对;地必虫治疗腰腿痛,无论虚实,均有效果。配伍补骨脂治疗骨质疏松,替代福善美,己有数例验证者,疗效满意。因水蛭药用被大多同行认可,运用者日多。价格十年涨了10多倍,部分患病久服者,不堪药费负担,因此、近年选用同类的鼠妇虫,虻虫、蛴螬等,临床经验有待观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