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支 气 管 哮 喘
时间:2017-08-21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支 气 管 哮 喘

1、饮食指导 应进食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如蛋羹、面条、稀饭等,多饮水,饮水量在2500-3000mL,使每日尿量在1500mL左右,避免冷、硬、油炸食物,禁止进食已知过敏或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如虾、蟹、鱼、生姜、木耳等,戒烟酒。

2、用药指导 应在医护人员指导下遵医嘱用药。主要用药为平喘、抗过敏、祛痰、抗感染,如使用博利康尼、喘乐宁、氨茶碱、强的松、沐舒痰、抗生素类药,使用后如出现手颤,心跳,咽痛,支气管痉挛、心悸,震颤,强直性痉挛、恶心呕吐、头痛、失眠、口腔溃疡、皮肤瘙痒等,应即告诉医护人员。

3、特殊指导 出现哮喘先兆或发作应即使用吸入器吸入止喘药物,使用方法指导如下:吸入前先缓慢呼气,呼气完毕立即将喷口放入口内,双唇含住喷口,经口缓慢吸气,在深呼吸过程中按压驱动装置,继续吸气,吸气末再屏气5-10s,然后再缓慢呼气。若再次吸入要等3-5min后。

4、出院指导

  (1)了解家庭及生活环境的过敏原,避免接触过敏原,如防止花粉、烟尘、异味气体的吸入;居室避免放置花草、皮毛等。经常调节室内温湿度,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在花粉和霉菌高峰季节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避免与呼吸道感染的人接触,积极防治上呼吸道感染。

  (3)合理饮食,合理安排生活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劳累、情绪激动。

  (4)坚持锻炼身体,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做呼吸运动操。但要避免剧烈运动。

  (5)痰多者应尽量将痰液排出。

  (6)了解自己的用药、用量、方法,哮喘发作时正确使用定量气雾剂,并且随身携带。自己用药不能控制者应即到医院就医。

  (7)注意有无哮喘发作的先兆,如干咳、连打喷嚏、流泪等。哮喘发作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哮鸣,出现以上情况应即使用定量气雾剂或即就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