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就医文化 > 党建工作
大医精诚,止于至善
时间:2015-08-03 字号:[ ]

 

        从一位外科医生到大外科主任,他完成了技术上的大提升,从不知名的普通医生到被广大患者和市民评选为温州市“我心目中的好医生”,县级“劳模”。为他从医23年勤勉造诣大医者的精湛技术和高尚医德给予了最中肯的评价!

         周渠新,男,1968年出生,于1992年毕业于温州市医学院临床医疗专业,同年分配至永嘉县人民医院外科工作至今,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现任永嘉县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兼外一科主任、温州市普外科委员会委员、温州市肿瘤化疗委员会委员、温州市营养委员会委员。曾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医生,2010年被评为温州市“好医生”和永嘉县第七届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015年荣获永嘉县劳模荣誉。

         格尽职守,精益求精  刚参加工作时,为了能学到更多的知识,积累更丰富的临床经验,周渠新多年来坚持在科室24小时值班。那时候,值班室就是他的房间,而医院就是他的家,接待了无数的病人,上了所有能上的手术。为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技术水平,他不断加强学习,先后进修于浙江台州医院普外科、上海中山医院普外科和腹腔镜及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专业技术人才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等,写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临床心得。周渠新非常注重临床科研,他认为只有对大量的临床病例进行分析和总结,才能沉淀出实实在在的辨证施治方案,于是他很多独到的临床经验形成课题论文发表在省级医学刊物上,《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与胃癌的关系》荣获永嘉县科技进步三等奖,通过对对患者多年的追踪调查和研究论证,为胃癌术后患者的癌肿瘤转移或残留的检查提出了明确的方案,该课题获得了永嘉县科技进步三等奖。

        对周渠新来说:医生是一个专业技术要求很强的职业,尤其是外科医生,拿好手术刀是绝活,是品质,是艺术! “循证医学”、“患者安全目标”……,这些新理论的指导意义就在于医者能否尊重生命,做到一丝不苟的处理每一位患者!周渠新是个善于从理论知识中超脱出来指导业务工作的人,医疗技术的提升首先在于规范,周渠新在普外科领域中开展了大量的手术,先后开展微创手术项目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胆道探查术、腹腔镜肝囊肿切除术、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腔镜下疝修补术及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等。开展开腹手术:胃癌根治手术、贲门癌全胃切除手术、肝癌肝叶切除手术、肝胆结石手术、乳腺癌根治手术、乳腺癌改良手术、甲状腺癌根治手术、结直肠癌根治术、小肠肿瘤切除术等。率先成功开展贲门癌全胃切除手术、腹腔镜手术和股静脉瓣膜带戒术,填补本院在微创技术和血管外科方面的空白。

       胆大心细,开拓创新  认识周渠新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粗人,一个说话坦率,做事胆大,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粗人,但是,却少有人知道,他在疾病诊断和手术上的那份心细和慎微。2009年,51岁的陈女士因2年前感觉腹部不舒服,体重持续性下降,短短的时间内消瘦了20多斤。为此,四处求医,曾在温州各大医院检查治疗,或诊断为“慢性胃炎伴糜烂”、或“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疤痕”……,长期受疾痛折磨而又诊断不明的陈女士的精神压力越来越重,抱着迷茫的心态找到周渠新询问治疗方案。周渠新仔细检查、分析和总结查阅陈女士的诊治病历,在上海专家的检查诊断和浙一医院外科专家远程会诊的基础上,客观地考虑为“腹腔假性粘液瘤,病源于阑尾可能性很大”!于是,周渠新果断地建议并成功地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术后的病理切片也进一步证实了他的诊断。要知道,“阑尾粘液腺癌”对于一个外科医生来说并不陌生,但由于这种低度恶性病变的发病率极低却且在其特殊的病理病变医学上误诊率高,可能有的医生一辈子也没有见过,而周渠新却明确的给予了诊断和成功地开展了手术,这在永嘉县外科领域是及其难能可贵的,就是因为他这种胆大心细的性格使他没有错失这场外科医学领域中的盛宴。

      但仅仅是这些,还不足以让他在普外科领域的人才济济中脱颖而出,成为一个备受尊敬的学科带头人。周渠新还是个勇于创新的人,2005年,上海中山医院进修腹腔镜归来后,他率先成功开展腹腔镜手术,如胆囊切除、肝囊肿手术等,填补永嘉县外科医学领域微创技术的空白,目前已成功完成150多例;他开展的大隐静脉曲张的股静脉瓣膜带戒术目前已达200多例,此项技术填补永嘉县血管外科的空白。这些新技术的成功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敢抓敢管,共同提升  对于一个外科医生来说,要顺利开展一台手术,必须要有个副刀的鼎力配合,一个麻醉医生的精湛技术,一个护士的谨小慎微……。对周渠新来说,团队整体的进步永远高于自身的发展!做为学科带头人,作为科室管理者,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三级查房,加强对年轻医生的“传、帮、带”工作,每周开展业务学习、技术及经验交流和疑难病例讨论,如碰到疑难重症患者,及时组织科内或院内大会诊,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疗的手术方案。同时,朝着细分学科纵向发展的方向,鼓励和大力支持医生的个人特长发挥,实现每位医生都朝着一个亚专科方向发展,目前普外科拥有脑外、胸外、肿瘤外科、肛肠外科、烧伤外科等业务专长骨干医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对医疗技术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年来,永嘉县县外就医率居高难下,这是一种医疗资源的马太效应,而对永嘉县人民来说,意味着“看病更贵更难”!为此,周渠新极力赞成通过远程会诊、上级专家来院协助手术等方式,使高端资源端口下移,一方面让基层百姓享受到家门口的高端医疗服务,同时,为医院的专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因此,周渠新在医院发展和管理模式上积极皆言献策,在医院与浙一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的院际协作方案中,他积极提出要进一步开展重点学科合作的模式,才能实质性的提升专科的发展。

       一视同仁,乐于善施  “好医生”、“劳模”意味着什么?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格尽职守、廉洁从医、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严谨务实、勤于钻研、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在周渠新一个外科医生的眼里,患者,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危重缓急之别。遇到暂时缴不起住院费的患者,他总是先行为其垫上;碰到危重患者术后,他总是彻夜守护在身边,按他自己的话说:回家,我睡不安心!对一些特殊病例的出院患者,他总是亲自上门回访。对周渠新来说,只要未痊愈,就永远是他的患者!家住黄南乡的叶某,曾因“脾脓肿,全身多发脓肿”在外科一接受“脾脏切除术”,但因经济拮据,未痊愈就出院了。3个月后,叶某因“脓毒血症,全身多发脓肿溃疡”再次住院,这次他的病情急剧严重,脓毒血栓子随着血液流遍全身,引发右眼结膜出血、感染,膈下脓肿严重影响了呼吸。作为家庭唯一支柱的叶某倒下了,多年来因疾病四处求医欠下15万元巨额债务,现家里尚有85岁的老母亲,11岁的小女儿和9岁的儿子也因经济困难辍学在家。了解了叶青透的疾苦后,外科一全体医护人员在科主任周渠新的带领下,捐得爱心款3600元交于患者手中。但这点钱对于叶青透仍是杯水车薪,于是,周渠新积极向院领导建议,要求向全院职工发出倡议,引起全院各科室的共同关注,为叶某的手术捐得近一万元的爱心款,为这颗在黑暗中、在疾苦中挣扎的心重新点亮希望的火光。

         “好医生”、“劳模”,这是荣誉,但更多的是鞭策!周渠新这一路走来,从医让他幸福而充实,同时又带着些许心酸。熟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者总是肩负了这个社会上更多更大的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