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有些抗生素不宜与中药合用
时间:2014-07-19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朱阿姨今年52岁,最近患上了咽喉炎。于是,去耳鼻喉科就诊,医生给她开了中成药上清喉片。

  服药期间,一次朋友聚会,朱阿姨吃了不少生猛水产,结果回家后上吐下泻。去医院挂了急诊,诊断为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急诊医生给她开了一周的庆大霉素静脉点滴,而此时朱阿姨还在不间断地服用上清喉片。

  没想到在点滴第三天,朱阿姨突然感觉自己好像听不见了,这可把全家人都吓坏了。亲戚马上找到了一位有中西医临床经验的专家,经他分析诊断后发现,原来是上清喉片与庆大霉素合用后导致的暂时性耳聋。停用庆大霉素后,朱阿姨的耳聋症状消失了。  专家评析: 由于存在中西药并用的现象,这使得我国的抗菌药使用相对于其他国家更为复杂。中药饮片或中成药与抗菌药联合使用会发生各种反应,有些具有协同作用,这是我们希望的;有些则具有拮抗作用,抵消相互的药效;还有一些会有毒副作用,这是我们要竭力避免的。

  朱阿姨的经历,就是典型的抗菌药与中成药合用后发生毒副作用的情况。庆大霉素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有研究发现,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不宜与含钙离子的中药合用,两者合用后会产生沉淀。而上清喉片中恰恰含有钙离子成分硼砂。硼砂与庆大霉素合用后发生沉淀,机体就会减少对庆大霉素的排泄,使其滞留体内,从而增加了大脑组织中的药物浓度,使前庭功能发生紊乱,导致了耳聋的发生。一般来说,若庆大霉素使用剂量相对较小,停用后,耳聋症状即可消除。

  《康复·健康家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