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尿动力学检查——鉴别排尿异常病因的新武器
时间:2014-04-16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尿动力学是一门新兴的、多边缘的学科,随着尿流动力学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下尿路功能障碍的发生机制有了较清晰认识,对治疗方法及效果产生了显著的影响。目前,大多数医生都认为在诊治有下尿路症侯群的病人时,应高度重视客观检查的结果。在欧美,几乎每家医院的泌尿科和妇科都把尿动力学检查作为本领域诊断的重要部分之一。尿动力学检查作为泌尿外科的一分支学科,它主要依据流体力学和电生理学的基本原理,经尿道或经皮造瘘置管,测定尿路各部的压力,流率及肌电活动,从而了解尿路储尿及排尿的功能。 尿动力学检查范围,包括尿流率测定、膀胱压力容积测定、尿道测压、漏尿点压力测定、肌电图、影像尿动力学等项目。近二十年来,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尿动力学与X线或超声影像技术同步结合,能更准确判断膀胱尿道的储尿排尿功能。尿动力检查目前已成为神经泌尿学领域的最重要的检查手段,其适用范围极广,但并非每一个病人都要做上述一系列复杂的检查,我们需要针对各种下尿路功能紊乱的病人,选择最合适的检查项目,其中最需要作全面尿动力学检查的下尿路功能紊乱包括:尿失禁、膀胱出口梗阻、神经性膀胱、儿童排尿功能紊乱等。

      尿动力学检查前,须将检查方法及意义告知病人,以获得合作,记录病史、体检结果,记录其排尿日记结果,由排尿日记事先了解病人每日尿量、功能性排尿量等情况。

       尽管尿动力学检查无损伤,但毕竟是侵入性检查,应履行签字手续。在检查过程中,病人处于高科技仪器的包围,势必会受到一些非生理性因素的影响。对于检查结果,必须有分析的态度,有所取舍,必要时重复检查。不能复制出病人日常表现的结果不能用于诊断,未记录出某种异常不能否定其存在,此外并非每一种异常均有临床意义。揭示病情庐山真面目才是该项检查的最终目的。

       我院泌尿外科今年引进了一台加拿大莱伯瑞(LABORIE)医疗技术公司的尿动力仪,至今已经对二十余位有排尿异常的患者进行了该项检查,为排尿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断提供临床依据,而且还可以为如何治疗及治疗效果的预判提供客观材料,该项新技术的开展把排尿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治水平提到了崭新的高度。

 

 

吕文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