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就医文化 > 党建工作
李成相:他给这片土地留下了什么
时间:2014-03-12 字号:[ ]

 

        2月28日,永嘉县群众路线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李成相事迹报告团成员将李成相的生平点滴娓娓道来,令台下听众为之动容。

        2013年11月18日,59岁的鹤盛镇下家岙村村支书李成相因肺动脉高压症,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今天距离他离开的日子,整整100天。

       他给村子留下一片新貌

       上世纪90年代的下家岙是个穷地方,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连水也喝不上。

        为告别黄泥路的日子,李成相多次去当地政府、财政局要项目要资金,后来项目虽到手,但仍面临5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思来想去,他决定用以劳代资的办法来解决困难,按户口多少,把1000多工任务分给了村民。有些村民不愿意,他便带领村干部带头出工,每天带工具第一个到现场。这份诚意被村民们看在眼里,大家纷纷效仿,就这样,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村里硬是把这条宽4米,长3000米的机耕路给建了起来。

       为结束村民挑水喝的日子,李成相硬着头皮牵头新建了自来水工程,将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为了美丽乡村建设,李成相咬着牙拆除了路边有碍观瞻的违建木屋与露天坑,拆违4000多平米,并植上绿树……如今的下家岙变美了,村风改善了,村道、自来水改造、村内公厕、村活动场所、村办公楼、一样一样神奇地建起来了,从原来民风彪悍、环境脏乱差的恶名远扬村变成了如今环境优美的文明村。

         他给干部留下一门规矩

        “六亲不认”是李成相留给外人的印象。在他担任村书记以来,就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村里大小工程项目,村两委干部及子女,不得参与招投标,不得干预村里事务。在美丽乡村建设时,一朋友找到李成相的儿子李建武,希望能联手在村里搞一个项目,李成相听了特别生气,说:“钱是要靠自己双手赚的,不能靠关系拿的,不能做违法的事,不然迟早一天在下堡墩蹲着”。

         几年前,为保护村边的滩林,村里立下了村规民约,无论哪位村民偷挖砂石,查明情况后,一律罚款。一次,他一位堂侄偷挖了砂石,按照村规要罚款1万元,堂侄不愿意出钱,便置之不理,李成相没有办法,便和堂弟每人出了5000元上缴村集体。正是这种公正的力量,下家岙的滩林,得到了完好的保护,这也为村里发展旅游留下资源。

         还有件事令鹤盛镇干部李慧印象深刻。李书记出殡之日,正逢永嘉召开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如果白事搞得太过热闹,会影响不好,所以如何去做李家的思想工作成了道难题。可当李慧等人到了他家发现,家里静悄悄的,原来,李书记在走的前一天已有交代:自己再也不能为美丽乡村建设尽力了,但决不能给现场会摸黑,丧事越简单越好。

        他给家人留下一声叹息

        2010年9月,李成相在上海查出得了“肺动脉高压”症,进行住院治疗。当时医生就建议他以后要少走路,多在家静养,最好每年去医院住院治疗1—2个月——但李成相始终没有听进这声劝,走不动,就用电瓶车代步,呼吸困难,就戴上吸氧机,平均每晚睡前得吸上两小时。

       当他打算在换届选举的日子宣告“病退”时,在一片的挽留与民意中,他又咬牙“复出”。“四边三化”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展开之际,李成相更是拖着病躯忙得不可开交,每次开完会都已近深夜10点。

       家里人看得心疼,三番五次劝他去医院好好呆着,却被他用“工作忙”的理由一拖再拖,三个儿子无奈“设局”带他去医院,称开个药就回来,却被后来得知真相的他凶了一顿,扭头就走。到去年11月13日,他实在坚持不住了,儿子们只好强制“抬着”他住进了医院。这一天,是离去世的5天前。

       儿子李建武说,是他的倔强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是他的倔强让我们失去父亲,是他的倔强守卫着美丽乡村,是他的倔强为我们家庭树立榜样。“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们宁愿他不要当书记,这三届、四届都不要当,让我们再陪他一段时间也好。我们只要一个平平安安的父亲。”

        他给群众留下一笔财富

       为民爱民,以身作则,在李成相身上得到最美的诠释。

       在推行殡葬改革之初,他率先焚烧了父亲的棺木;在县道“四边三化”和立面改造工程中,他带头拆了自家的小屋;在雁楠公路建设过程中,需要征用下家岙村28亩涉及50多户的承包地,李成相又是第一个同意自家的地先被征用;在他担任村支书的十几年间,他的几个子女多次要求入党,但他都没有同意,他说作为我的儿子,要求应该比别人更高一些。

       人走了,但精神留下了。

        那是市中院退休干部李一华受李成相生前所托,竭力奔走,从县政府争取来的十万元支持款,以解决村里路网工程建设欠下的债;那是好友李西寿为了故人,放弃温州的生意,跑到老家下家岙跟村两委说“村里公厕卫生我一个人包了”的决心;那是老党员们异口同声的一句“需要我们发挥余热的,招呼一声就可以”的表态;那是救火老人麻顺祥全身72%被烧伤时,并不富裕的下家岙在短短10分钟内筹得的15200元爱心善款。

        25年的坚守树立了一个标杆,25年的奉献铸造了一种精神。这种力量会在人群蔓延渗透,就似“红色细胞”延续繁殖,壮大着新的生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