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服务 > 健康园地
警惕:尿源性感染的危害
时间:2013-06-20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以下是我院泌尿外科收治的三个病例。为什么今天整理出来?是因为从事泌尿外科工作多年的我发现尿源性感染无处不在,时刻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尿源性感染发病的原因都是泌尿系结石引发感染所致的,且对病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无论是病人还是医生都要警惕!

      病例一:患者高XX,男性,50岁,因右腰部疼痛赴温州就诊,检查发现右输尿管结石,约0.5CM大小,准备回我院治疗,途中出现畏寒发热,头晕乏力,急诊收住八病区,测生命体征发现血压有下降,予泰能、补液、糖皮质激素等处理后好转。

     病例二:患者周XX,女性,69岁,既往有右肾结石史,突发右腰部疼痛,伴发热,乏力来院,急诊行输尿管切开取石术,术中取出0.7CM小结石一枚,置入双J管引流,经抗感染治疗一周后出院。

     病例三,患者朱XX,男性,72岁,寒战发热两天入院。既往有类似病史,当时诊断“输尿管结石,尿路感染”,予抗感染治疗后缓解。有直肠癌根治术史一年余。来院后诊断:右输尿管结石伴梗阻,右肾积水,尿路感染,予急诊行右输尿管镜下置管引流术,术后予泰能、激素、补液等,高热持续不退,翌日出现血压、氧饱和度下降,转温州EICU就诊,半月后恢复。

    以前大家对尿源性感染都不太重视,近几年由于体外震波碎石、输尿管镜、经皮肾镜的大量开展,这类病人日益增多。有些医院甚至某些大单位,由于缺乏对该病足够的认识或处理不当,发生过病人死亡的悲剧。尿源性感染类似于胆道结石梗阻感染导致的中毒性休克。结石、梗阻以及感染这三个因素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引发脓毒血症。据文献报导,脓毒血症的死亡率高达20-53%。所以近年来对尿源性感染的诊治,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尿源性感染发生的过程除了从上述几例病例可窥一斑以外,还有一些很重要的迹象可以供大家参考:

 ★ 中性粒细胞急性下降,这是急性感染性休克的一个独立监测指标。对感染性疾病的患者,如果血象中白细胞不高,别轻易下结论,应该跟踪监测。

 ★ 早期识别的征象:心率加快;尿量减少;呼吸急促;体温上升或不升(大量非特异性免疫物质消耗后无法传递致热源);血压下降或不降(感染性休克多为高排低阻型休克)

 ★还有一些相关性危险因素:

   女性 (尿道口距肛门口近,容易逆行感染)

   有免疫缺陷性疾病(糖尿病、激素治疗)

   反复腰痛发热(病情迁延)

   慢性消耗患者(肿瘤;血色素、白蛋白低)

   对于这类患者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尿源性感染病情发展之快有时令人措手不及,稍有不慎后果就不堪设想。其中要注意的是:1、选择有效的抗生素,培养阴性不能除外感染性休克的诊治。有许多细菌是耐超广谱 β–内酰胺酶或超级细菌。有文献报告应首选碳青霉烯类;2、根据结石部位及性质,选择最合适的术式,手术时间不宜过长,只要能引流通畅即可;3、及时给予大剂量糖皮质激素;4、可靠扩容和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5、积极预防微循环障碍和DIC;6、呼吸机支持(病人一旦出现氧饱和度下降)。

  处理的原则无非是加强抗感染,通畅引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只要在疾病的早期就给与积极的干预,阻断疾病的进一步恶化,就可以治愈患者。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对尿源性感染的认识和重视。

 

  外科二   吕文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