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疗信息
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是噱头吗?                               
时间:2013-06-13 字号:[ ]

       传统的阑尾切除术的手术方式早在一个世纪前就形成,该手术方式创伤小,径路直捷,疗效确切, 并发症少,,死亡率下降到0.1%,是经典的一种术式。近年来外科技术发展迅猛,该术式却鲜有改变。

       然而近数十年腹腔镜的发展,对传统的手术方式逐一发起挑战,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大家都会立即产生疑问:传统阑尾炎手术的一个3-5cm的小切口,与腹腔镜下三个约0.5cm的小孔相比,腹腔镜有何优势可言呢?况且腹腔镜需要全麻、气腹,费用相对昂贵。然而任何一项技术的成熟与否都得经过实践的反复检验。我科在这方面的探索,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本月13号凌晨,患者周某某,因脐周疼痛十小时入院,经医生检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而这病人有如下特点:肥胖,腹隆如蛙,压痛点位置高,说明阑尾的位置很高,对于这样病人,如果给予传统的开放手术方式去处理,切口会拉得很长,术野的显露会很困难,手术过程往往不亚于胃大部切除术,而且术后的切口感染、出血、残疽炎或肠瘘等并发症发生的机率大大增加,而腔镜下的阑尾切除术恰恰在这种病人身上体现出了巨大的优势。经副主任医师张庆的精心准备,以及在麻醉科与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同时发挥与市中心医院合作的技术支持,顺利完成了我院首例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手术历时35分钟。术后患者恢复快,第四天康复出院,缩短了住院时间,用病人自己的话形容“像没作手术一样”。

      据悉,我院之前有尝试该项技术,由于病例选择不当,中途转为开放。而这次我科选择的这个病例,是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的优势得到了最佳的体现,给医生以及患者提供了更佳的选择。

 

         外科二    郑艳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