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就医文化 > 党建工作
在效能行风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3-04-29 字号:[ ]

 同志们:新的一年正式开始了,为了加强医院效能行风建设,我们必须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 治懒

        治懒指的是劳动纪律,包括上班迟到、早退、脱岗、干私活、旷工、以及请销假制度。我们是县效能行风列管单位,县效能行风办每次都要到各个点明察暗访,主要是看有没有到岗,有没有上班上网玩游戏,有没有违背效能行风建设的其他规定。去年我们单位没有出现问题,不等于我们没有问题。遵守劳动纪律是每个职工应尽的业务,天经地义。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从大道理讲,我们实行按劳分配,劳动才有收获,我们报酬中就有全勤奖,不干活就不能奖励,劳动是一件光荣的事,所以我们必须加大力度,领导干部起带头作用,共产党员起先锋模范作用,门诊窗口科室做为检查重点。

二、 治淡

     治淡指的是服务态度,包括服务仪表、言行举止。人际交往中最为重要的是相互尊重,只有相互尊重,才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什么医患关系如此紧张,有很多原因是因为医患之间信任度不够,为什么不信任,是因为双方所追求的目标不同,医生有两种需求,一是待遇,二是社会地位;病人也有两种需求,一是解除痛苦,希望得到及时医治,二是用最少的钱买最好的服务。其中价格方面,我们都没有办法,因为医疗还不是市场经济,这是价格体系不合理造成的。但是病人需要得到医务人员的尊重与理解还是可以做得更好些。尊重他人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尊重病人是每个医务人员应尽的业务,也反映医务人员的道德修养。这个尊重不仅仅包括态度和气、和颜悦色,耐心,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还应该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包括病人的知情权、隐私权、国外还有宗教信仰。

三、 治散

    治散指的是员工之间各自为政,自由散漫,相互配合不好,反应整体凝聚力。主要表现在互相推诿病人,科室之间没有落实好首诊负责制,或者不愿当好配角,后勤不配合前期,医疗设备、医疗设施毁坏了,没有人去维护,或者拖拖拉拉,医技不配合临床,遇到危机值不报告,如护士不配合医生,如测血压q4h,没有执行,当然医嘱有误也可以提出,科室内部相互推诿,科室科室之间缺乏沟通,小事天天报,大事不汇报。

四、 治庸 

     治庸指的是工作效率。机关效能其目的就是提高工作效率,管理的目的也是提高效率。包括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率。现在有的科室材料费支出较大,成本过高;这是经济效率低的表现,也是管理中存在的缺陷;怎么改正?就是开源节流。我们是服务行业,我们出卖的是技术和服务,所以我们要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如何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就是如何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思考,从理论上和实际上两方面下功夫,只要做到基本功扎实,认真执行规章制度,沟通技巧娴熟,就会提高医疗质量。做为管理工作者,一定要深刻领会医院的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目标明确、把握重点、相互协调、强化监督、才能使各项措施得以有效落实。

五、 治贪 

     治贪指的是廉洁办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医院工作中包括治理红包、回扣,私收费,贪污受贿以及三公管理。如何治理,一是加强学习,提高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二是强化院务公开,遵守财经制度,遵守上级有关政策,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三是加强监督,今年医改还会铺开,一是基药、二是绩效,所以治理药品回扣仍然是我院纪检工作重心,我们要严格落实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处方点评,大处方管理,做到定期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努力是我们的药占比下降到合理的水平。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坚持在县委、县府、县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把握大局,在新医改的各项政策的引导下,重视本单位的效能行风建设,坚持治懒、治淡、治散、治庸、治贪,为永嘉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2年1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